•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鲍廷博《束柴三友壶》

  • 日期:2021-09-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鲍廷博《束柴三友壶》作品以松、竹、梅三友为题,集束一捆,诠释出中华民族和谐文化。壶身将松、竹、梅三树段束于一体,松段的松鳞、松针,梅段的枝干、花卉……

壶名:束柴三友壶

作者:鲍廷博

容量:400CC

编号:916918

泥料:原矿老段泥

《束柴三友壶》为紫砂花器中的经典壶型

此壶作于1998年

以松、竹、梅

“岁寒三友”为题材

采用原矿老段泥

全手工精心制成

三九严寒之地

独选自然之美感

以岁月的温情抚平壶身的温度

壶身将松、竹、梅三树段束于一体

松段的松鳞、松针

梅段的枝干、花卉

以及竹段的竹节

竹叶都刻画的细致入微

相得益彰

壶钮巧塑成一段竹节

直流下方横生梅枝

并点缀梅花点点

令深色的壶体平添几分生趣

壶把如虬曲的松枝

纹理凸显

浑若天成

作品将自然界中的共生性

精美展现在此壶上

令人赏心悦目

诠释出中华民族和谐文化

堪为绝妙名壶中的经典传承之作

值得收藏

作者简介

鲍廷博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

师承鲍仲梅、施小马、汪寅仙

中青实力派陶艺家

鲍廷博,号白宕人、鹤庐、大鹤、壶隐,1972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世家,2007年国工,1989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随父鲍仲梅学艺;1990年 随舅舅施小马学习制作紫砂方器,后又随岳母汪寅仙学习花器;技艺得以全面提高。所制茗壶,色泽对比鲜明,纹样优雅细腻,深受藏家们的喜爱。作品千变万化,为别人所不能为,每作新品必有前人所无的新构思。装饰手法新颖,勇於创新,不拘束於传统,其妻为汪寅仙大师爱女姚志泉。作品屡获殊荣,在海内外具有极高声誉。

其亦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宜兴紫砂》编委,《壶客斋·紫砂世家》网站设计师、负责人。

系出紫砂名门世家,师承父亲鲍仲梅、施秀春、施小马、汪寅仙多位紫砂名家。传家学,矢志紫砂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好品茗,富收藏,广罗古籍善本,金石字画、印石文玩。

作品屡获殊荣,在海内外具有极高声誉。《紫玉金砂》、《天地方圆》、《茶与壶》、《计算机世界》、《普洱茶艺》、《民间文化》、《收藏》等诸多业内杂志做专题推荐;北京电视台、香港大公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宜兴日报等均有做专题报道。

其代表作品有《粉墨乾坤壶》、《鸡血御玺壶》等,其中《鸡血御玺壶》获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