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孔小明《唐草提梁壶》

  • 日期:2021-08-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孔小明《唐草提梁壶》以食盒为基型,用唐草纹装饰壶身,采用原一厂老紫泥制成。壶身四方,面面俱到,下延伸四方脚,沉稳内敛。带状提梁把线条过度自然,曲合有度,以镂空纹装饰……

壶名:唐草提梁壶

作者:孔小明

容量:450CC

编号:042343

泥料:原一厂老紫泥

《唐草提梁》以食盒为基型

用唐草纹装饰壶身

采用原一厂老紫泥制成

壶身四方

面面俱到

下延伸四方脚

沉稳内敛

带状提梁把线条过度自然

曲合有度

以镂空纹装饰

呼应壶身之上的唐草纹

和谐统一

方形桥钮上亦印唐草纹

全壶集镂雕

印版工艺于一身

制作难度大

使得此壶层次丰富

颇具富美华丽的艺术风格

唐草纹又称为“蔓草纹”

“卷草纹”

盛行于隋唐

由于其连绵不断的造型特点

被人们赋予

连绵不绝的吉祥内涵

象征着吉祥长寿

将“蔓草纹”应用于

带状提梁之上

将“蔓带”谐音寓意为“万代”

有千秋万代之意

寓意吉祥

底蕴深厚

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及多种紫砂技艺于一体

实为珍品

作者简介


孔小明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孔家壶”紫砂品牌践行者

擅长方器的制作和创新

孔小明,男,1962年出生于制陶世家,2020年正高。1992年进厂,受到潘持平老师指点和吕尧臣老师作品风格影响,1990年与兄弟孔春华、姐姐孔新华推出了“孔家壶”紫砂艺术品牌,紫砂绞泥技法,出神入化,目前宜兴可达此境界者,屈指可数。在方器的制作和创新上,“孔家壶”是行业公认的实力派。

他奉行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被业界获得极好的口碑,作品多次获得大奖并被收藏界普遍看好。在创作过程中,作品在传统基础上,恰当地加上有规则绞泥纹样装饰,整体美观大方,极具艺术性、观赏性、实用性。做工精细挺拔,线条流畅自然,每件作品都溶注着作者的心和意,每件作品都散发出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陶瓷展评与获奖。

“孔家壶”深蕴江南大家“闺秀”的含蓄、韵致、碧玉、品味之美的同时不失严谨、精致、整体艺术效果。其部分作品,运用绞泥手法,突破了紫砂壶的传统造型装饰,大胆构思、丰富想象和慧聪的创作能力,在壶体上再现大千世界的各种生物的精神风貌,跳跃着生命的脉动。在方器的制作和创新上,“孔家壶”是行业公认的实力派。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