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丨周桂珍《回纹双圈壶》

  • 日期:2021-06-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周桂珍《回纹双圈壶》此款制作于癸酉正月(1993年),周身光素,壶内刻款为“三之三”、“桂珍手製”,此壶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近代紫砂历史上

能者辈出

女杰书写了半部华章

周桂珍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师傅顾景舟与丈夫高海庚之外,与她合作过的名家更是数不胜数。近代的艺术大师如刘海粟、朱屺瞻、冯其庸、范曾、程十发、韩天衡等都曾在周桂珍的壶上题诗作画,与清华美院教授韩美林、张守智的合作,更引领了紫砂的新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南京博物馆院、香港茶具文物馆、台湾历史博物馆,都相继收藏她的紫砂作品。

《回纹双圈壶》为周桂珍大师经典代表作品之一,2011年周桂珍与徐秀棠合作的双圈壶拍卖至69万,2014年周桂珍与谭泉海合作的双圈壶拍卖至52.9万。

此款制作于癸酉正月(1993年),周身光素,壶内刻款为“三之三”、“桂珍手製”,此壶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周桂珍的紫砂壶,都是挑选上乘的紫砂泥制作,泥料的选择遵循“色不艳、质不腻”的特性,此《回纹双圈壶》以原一厂老紫泥制成,色泽沉稳,正是周桂珍大师一贯的选泥风格。

周桂珍这款《回纹双圈壶》,壶型气格高古,深沉雄伟如古人,精工细制,美观大方。

采用全手工成型方式制作,壶身挺拔坚韧,肩底内敛,口盖子母线吻合紧密且盖面平整,桥钮内置一双绳纹圆环。

在技艺方面,周桂珍紫砂壶的技艺,达到近乎完美的水平。周桂珍老师仅仅在打泥片时,节奏感就很强,敲打的轻、重、快、慢非常有韵律,犹如一首打击乐曲,环绕在耳边。此外周桂珍老师在造壶方面,特别注重壶的实用性,尽力完善紫砂壶。

且看这把《回纹双圈壶》,自壶肩胥出流与把,流呈锥形尖直挺俏,与圈耳把左右相对。

整器造型比例协调,壶流直挺圆润,线条利落,气势挺拔,力度透彻;环形把长而垂,提携舒适。通过点、线、面的处理,使整壶呈现出挺健利落的壶韵,心思巧妙。

此壶特点在于盖与肩,以桥钮为中心,盖面分别印出回字纹、双圈花纹,云肩线下再塑回字纹,手法精细,大气中见秀美。

壶艺泰斗顾景舟先辈经常讲,紫砂壶造型难就难在一个非常简略的轮郭线里,把壶身、壶嘴、壶把融为一体,加以组合,并要注意立体造型时三度空间细微之处的体积转换变化。

艺术的境界是在神韵,书画艺术是如此,紫砂艺术也是如此。工艺美术大师周桂珍的艺术突出处,就在“工极而韵,紫玉蕴光”,就在让你得味外之味、意外之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