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丨张红华 · 玉笠壶(李可染书画 孤品)

  • 日期:2021-05-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张红华,1944年生于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承著名艺人王寅春、紫砂泰斗顾景舟……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张红华老师的《玉笠壶》给人以形化意之感,勾勒出一幅江边老翁,头挂斗笠,后背蓑衣,摇一叶扁舟,垂钓于烟雨蒙蒙的江上,悠然自得,忘记归途的意境。

远观此壶,壶体线条舒展流畅,匀称柔和,风格清和恬淡,宁静祥和,给人以清静气爽的感觉。此玉笠壶器型简约,线条柔和却不失端庄大气,壶身圆润有型,宛若一只箬笠,透出一种清隐之趣,淡泊明志,不饰繁华,在闹市中唯求清静的文人气质。

壶嘴曲环有度,仿佛渔翁垂竿,独钓江面,孤傲之气亦显其中。

壶把仿佛如意一弯,利用虚实关系勾勒如意纹样,简单流畅的线条装饰,上粗下细的手感对比,舒适稳定。

壶盖疏密有致与壶身宛若一体;壶钮细腻光滑,形仿壶身,两条凹线阴阳装饰;壶嘴、壶钮与壶把三点一线,比例协调。

一宽一窄玉带装饰线位于壶腹之下,既使得壶体在视觉上稳定,又在型制上似写生与斗笠帽檐的装饰。

加足底造型仿若斗笠口沿,外圈圆环装饰既写实又加强了壶体的平稳性,看起来亦美观。

再观李可染大师的书画。“玉壶春”,“横”有辽阔有向两边横向延展张开的感觉;“点”如高峰坠石,透出速度、力量、重量、质感;“竖”有万岁枯藤,生命的坚韧之感;“撇”陆断犀象,尖锐、刚硬之气。笔画与笔画,字与字之间,“行气”连接,古拙有力。

“一片冰心在玉壶”亦是清廉正直,李可染老师的书画与张红华老师紫砂壶体,一字一形,异曲同工。两位老师珠联璧合打造了这一件孤品,赋予了这件拙朴无华的器具高洁的气息,因此深得世人珍爱。

统观此壶,形如斗笠,蓑衣渔翁独钓寒江,令人回味。紫砂文化有很大的包容性,它把诗、书、画作为自己的同盟军,达到冲扩自身然而又不淹没自身的目的,使得此壶增添了更多的文化色彩和魅力。

  作者简介  

张红华,1944年生于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承著名艺人王寅春、紫砂泰斗顾景舟,1958年进紫砂工艺厂学艺,得顾景舟大师长期悉心指导、提携,接受了高层面的制陶技艺和构思理念的艺术薰陶,融各派精华,自成一格,造形多变,从业紫砂事业50载,前后制造新品100余件套。

  合作名家  

李可染(1907年3月26日—1989年12月5日),原名李永顺,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画家齐白石的弟子。

李可染自幼即喜绘画,13岁时学画山水。43岁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49岁为变革山水画,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72岁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晚年用笔趋于老辣。擅长画山水、人物,尤其擅长画牛。

代表画作有《漓江胜境图》、《万山红遍》、《井冈山》等。代表画集有《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李可染中国画集》、《李可染画牛》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