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花器名家”——储亦斌摹古汪寅仙手法制《全手梅桩壶》

  • 日期:2020-07-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储亦斌,师从国大师吕尧臣,得到其言传身教,后得到花器大师蒋蓉的悉心指导,得其真传,作品注重自然生态美,神、气、型的表现,在国内外陶瓷评比中多次获奖,深得众多藏家壶友的喜爱。 《全手梅桩壶》是储亦斌老师2000年初全手工制作的精品花器,制壶手法与造型皆摹古汪寅仙大师。 此壶整体呈紫红色,色彩典雅,表面细腻,光泽度适宜而不张扬。一方面有利于展现梅桩的苍劲强健,另一方面则体现出梅花冷艳的色泽而又不流于媚俗,有利于梅的内涵气质的表达。 壶身主体

储亦斌,师从国大师吕尧臣,得到其言传身教,后得到花器大师蒋蓉的悉心指导,得其真传,作品注重自然生态美,神、气、型的表现,在国内外陶瓷评比中多次获奖,深得众多藏家壶友的喜爱。

《全手梅桩壶》是储亦斌老师2000年初全手工制作的精品花器,制壶手法与造型皆摹古汪寅仙大师。

此壶整体呈紫红色,色彩典雅,表面细腻,光泽度适宜而不张扬。一方面有利于展现梅桩的苍劲强健,另一方面则体现出梅花冷艳的色泽而又不流于媚俗,有利于梅的内涵气质的表达。

壶身主体仿造梅桩形状而制成,为体现自然特征老师特意将上下边缘线条设计成“波浪”形,壶身曲面中部略微向内凹以体现造型的真实性。

壶表面大小不一的枝节随意分布于壶面,将梅桩的自然感精美复现。靠近壶把手一端则有清晰鲜明的梅枝与梅花图案,以此对梅桩的艺术主题进行强调。另一部分则是刻绘的树桩纹理,以展现梅桩作为植物的风霜感。

壶嘴与把手仿造梅树枝干制成。老师将传统三弯流的线条变得更加硬朗,以突显梅之傲骨,壶嘴粗壮有力,转折利落有力,使其骨骼健壮鲜明。

把手为耳状环形端把,与壶嘴高度持平,从而保持壶身的稳定。壶嘴与把手上同样有捏塑成的枝节,从而与壶身风格保持一致。

壶盖为嵌入式,壶盖边缘是不规则的曲线造型,似梅桩上的年轮。壶钮同为梅枝造型。老师力求真实感,在满足使用价值的条件下对线与面进行变形从而体现出结构上的艺术感和仿生感。

梅在中国有“岁寒三友”之称,比起竹与松,梅所体现出的则是一种刚柔兼济的美学特征。储亦斌老师在此件梅桩壶当中更将捏塑、刻绘等紫砂壶装饰艺术的重要性展现出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