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以壶参道——张静“僧帽壶”

  • 日期:2020-07-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张静,成名于上世纪80、90年代。师承许成权朱可心。八九十年代成名,与葛陶中、施小马、江建翔、陈国良等紫砂界大咖齐名。可惜,时运不济,天不假年,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1996年)因意外身故,实为紫砂界的一大损失。 张静老师文化修养极高,文心入壶,对紫砂极有悟性。紫砂“僧帽壶”是一款以佛家器物为造型,展示佛家僧帽形状与思想内涵的经典壶型,亦是张静老师喜爱的壶式。 此款《僧帽壶》,老师运用了较多的曲线和弧线,工艺讲究,做工细腻线条清晰流畅,精美清新,

张静,成名于上世纪80、90年代。师承许成权朱可心。八九十年代成名,与葛陶中、施小马、江建翔、陈国良等紫砂界大咖齐名。可惜,时运不济,天不假年,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1996年)因意外身故,实为紫砂界的一大损失。

张静老师文化修养极高,文心入壶,对紫砂极有悟性。紫砂“僧帽壶”是一款以佛家器物为造型,展示佛家僧帽形状与思想内涵的经典壶型,亦是张静老师喜爱的壶式。

此款《僧帽壶》,老师运用了较多的曲线和弧线,工艺讲究,做工细腻线条清晰流畅,精美清新,古朴雅致,古韵盎然,庄重而不乏新意、大度豁达而又刚柔并济。

该壶属矮僧帽壶,从壶身內外的工艺水准可看到张静老师在壶器制作上过硬的功力和法度。壶身上下线条变化丰富、比例恰当,特别是壶颈肩部用收紧的云肩线,使壶的节奏感更强。莲花瓣的比例及畅开的角度,有一种莲花正在开放的态势。壶嘴壶把的大小粗细与整体比例协调得体,壶盖面层次有序加高,正托起了花顶摘手,使其更显端庄、內敛,这是超越前人的精神之作。

细节之处,细思极精。莲花瓣上、把上装饰简易纹饰,似莲花又似如意。壶钮略小本不易拿捏,老师利用纹理增加摩擦力轻而易举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得装饰美观,比例协调,可用可赏。

做壶即悟道。紫砂“僧帽壶”的完成便是一次参禅的过程,放下执着,心静气自定。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