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松鼠葡萄”为何成为经久不衰的题材——析王铭东《松鼠葡萄》

  • 日期:2020-05-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松鼠葡萄是常见的传统题材,寓意万古长寿,多子多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无论绘画,制壶都是久经不衰的题材。 王铭东老师,被业界称之为“壶中一怪”,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得到中央美院教授张守智、美术家韩美林等人的造型指导。 此壶为树桩型,鋬与流嘴皆是葡萄藤条所化,皆有自然藤条之绞拧纹路,隐隐藏于其内。 流嘴三弯,有藤枝疤节,颇显老味。壶鋬下端发出两支藤蔓,自然攀爬于壶体,藤蔓上枝条生发自然,枝叶活灵活现,生机勃勃,叶片柔软肥嫩

松鼠葡萄是常见的传统题材,寓意万古长寿,多子多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无论绘画,制壶都是久经不衰的题材。

王铭东老师,被业界称之为“壶中一怪”,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得到中央美院教授张守智、美术家韩美林等人的造型指导。

此壶为树桩型,鋬与流嘴皆是葡萄藤条所化,皆有自然藤条之绞拧纹路,隐隐藏于其内。

流嘴三弯,有藤枝疤节,颇显老味。壶鋬下端发出两支藤蔓,自然攀爬于壶体,藤蔓上枝条生发自然,枝叶活灵活现,生机勃勃,叶片柔软肥嫩一串葡萄覆于叶下。

壶口为不规则的椭圆形,嵌盖,盖面以一小段葡萄藤为壶钮,既是装饰又是功能必备。壶盖上圆头圆脑的小松鼠,摆弄着着长长的尾巴,给此壶带来了几许闲趣。

传统元素再经过老师精细的手法,制出可爱的松鼠觊觎着美味的葡萄,使人感受到极富自然情趣的生活意趣!

通观整壶,浑然一体,流、把、钮处理得恰到好处,具有天然意趣。此壶壶底书“葡萄桩,戊寅秋月铭东造壶于随缘居”“5-1”,戊寅(1998年)老壶,满有升值潜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