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无锡博物馆永藏精品——孔小明《玉磨》

  • 日期:2020-05-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玉磨》于2012年被无锡博物馆长久收藏。 此壶是孔小明老师辛卯年(2011)精心制作的绞泥作品,以石磨为原型,以仿玉石般纹样的绞泥技法装饰,造型美观。 该壶创作题材来源人们日常所用石磨,壶体呈石磨状,盖面与身筒以绞泥玉石纹装饰,内外通透,层层叠叠、变化万千,纹路细腻生动,不愧是孔家绞泥技法!身筒整洁光润,仿若被时间冲刷的玉石,已无浊气。 截盖中空,上饰绞泥与壶身呼应,两侧窄长镂空像是谷物入口,使用时方便拿捏,形象生动,以手通转之,寓意

《玉磨》于2012年被无锡博物馆长久收藏。

此壶是孔小明老师辛卯年(2011)精心制作的绞泥作品,以石磨为原型,以仿玉石般纹样的绞泥技法装饰,造型美观。

该壶创作题材来源人们日常所用石磨,壶体呈石磨状,盖面与身筒以绞泥玉石纹装饰,内外通透,层层叠叠、变化万千,纹路细腻生动,不愧是孔家绞泥技法!身筒整洁光润,仿若被时间冲刷的玉石,已无浊气。

截盖中空,上饰绞泥与壶身呼应,两侧窄长镂空像是谷物入口,使用时方便拿捏,形象生动,以手通转之,寓意时来运转、好运连连。

壶嘴线条蜿蜒,似石磨的谷物出口,壶把方正大气,像石磨的推杆把手,流把皆设四方棱角,与壶身之圆意相辉映、相衬托,更添庄重而具大家风范。

孔小明老师此作采用揉合法将红、黑二色紫砂泥料相层叠、相融合,以细碎、不规则、密不可分的图案,模拟出真实石磨上石块的天然印迹,又为它增添磨碎时光的象征意义。

绞泥工艺制作难度极大。如何配色、叠放、交融等艺术设计都需要很强的构思能力和艺术修养,紫砂泥料的色泽和性质也都需熟练掌握。

另外不同的紫砂泥料烧结度、收缩率、吃火度都不尽相同,烧制过程中稍有一点把握不当,就会导致砂壶产生裂痕,前功尽弃。所以一件精美的绞泥产品都来之不易,独特的艺术价值使它的收藏前景和升值潜力都十分巨大。

石磨记忆,千年岁月蹉跎,见证中华民族成长,石磨寓意吉祥,仿玉石般纹样绞泥装饰,自然、美观。是藏家不容错过的艺术佳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