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陈国宏紫砂艺术丨金钱松

  • 日期:2020-04-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松乃“岁寒三友”之一,代表坚强不屈,它的君子品性令无数的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古往今来,是无数艺术家争相表达与诠释的意象。  此款《金钱松》可谓是别有一番风趣。以一截松段做壶身,树皮斑驳苍劲,松枝虬蟠其上,针叶写形亦写意,形意俱佳。 壶钮与把均以老松枝塑成,造型和颜色皆逼真自然。挺秀有神,嵌盖为不规则形,一弯松枝作钮,松叶片

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松乃“岁寒三友”之一,代表坚强不屈,它的君子品性令无数的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古往今来,是无数艺术家争相表达与诠释的意象。

 此款《金钱松》可谓是别有一番风趣。以一截松段做壶身,树皮斑驳苍劲,松枝虬蟠其上,针叶写形亦写意,形意俱佳。

壶钮与把均以老松枝塑成,造型和颜色皆逼真自然。挺秀有神,嵌盖为不规则形,一弯松枝作钮,松叶片片,意趣盎然。端把以一整棵松树为型,由壶的下端长出,于壶的上端弯曲,松叶紧贴壶身,通身色泽古朴。

最有趣味的是壶身、壶盖上贴塑精细的两只松鼠,栩栩如生,使“静”的紫砂多了一丝“灵动”。

紫砂泥在质感上有特殊的表现力,可以超写实地呈现出不同肌理的材质效果。

那么,你知道这松干,龙鳞斑驳的肌理,是如何制作的吗?

松干的制作技法,分三个层次推上薄片泥,第三层更小一点,周围的感觉要自然活泼,顺势天成,不能太死太规矩,泥料的应用一般可以内外两层有所区别,俏色为之。松树的小枝条,以贴竹叶的尖刀切出,用水粘贴到松干的枝梗上。一把嶙峋斑驳的松桩壶,尤其是精工的艺术品,制作时间特别长。

陈国宏老师别致构思,高超技艺使得松树意象在紫砂上的表现尤为出彩,不仅鳞骨肌理精微写实,其高洁、刚毅的风骨更是展现地淋漓尽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