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华健紫砂艺术丨升方

  • 日期:2020-04-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升方亦称“斗方”,是以米斗为形的经典方器,在曼生壶中就有出现,申锡、朱石楳、黄玉麟、胡耀庭等历代制壶名家都有作升方壶。 此《升方》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大师顾绍培弟子——华健老师心摹手造之作。华健老师从事紫砂工艺创新制作,善制各类紫砂器皿,尤擅长方器造型的设计制作,紫砂全手工制作技艺功底不凡,属同辈艺人佼佼者。 壶型灵感来源于古时家用以量米的方升,壶身上小下大,由四个梯形组成,正方形嵌盖,盖上有立方钮,壶流与把手均出四棱,整体造型简洁有力,刚正挺

升方亦称“斗方”,是以米斗为形的经典方器,在曼生壶中就有出现,申锡、朱石楳、黄玉麟、胡耀庭等历代制壶名家都有作升方壶。

此《升方》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大师顾绍培弟子——华健老师心摹手造之作。华健老师从事紫砂工艺创新制作,善制各类紫砂器皿,尤擅长方器造型的设计制作,紫砂全手工制作技艺功底不凡,属同辈艺人佼佼者。

壶型灵感来源于古时家用以量米的方升,壶身上小下大,由四个梯形组成,正方形嵌盖,盖上有立方钮,壶流与把手均出四棱,整体造型简洁有力,刚正挺拔,端正大方,坚硬利索。

此壶采用了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40cc,具备方壶稳重刚强的优点,又不流于呆板单调,壶钮于壶身变化与虚实空间对应,变化出现刚柔相济的美感。具有时代器皿造型简朴大度的气势,堪称早期紫砂壶造型高雅佳作。

壶身寒越(师承陶刻大师沈汉生)装饰,正面陶刻四喜人图,“四喜人”象征着四件喜事。图案以两儿童相互颠倒组成,巧合成四孩童的效果,又名"四喜孩"。寓意吉祥如意,美好幸福。

壶身反面陶刻“祥和 壬申年冬月 寒越”。

古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后有紫砂以斗为形制壶,此壶既有丰饶富足、吉祥的寓意,又是体现方正挺直之风骨,是四方器中的经典之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