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范伟群:继承祖辈手艺 不断精进技艺

  • 日期:2020-03-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古陶都宜兴的紫砂艺术,一直以民间的形式手口相传。几经辗转之余,在历代陶艺家门坚持不懈的精进开拓之下,发展成了当今的繁盛局面。一代代的接力和传承,让紫砂这个古老的手工技艺得以长存发展,在当今的紫砂界,就有着百年制壶历史的陶艺世家——范家壶庄,就是如今的紫砂名门。    范家壶庄渊源久远,曾在清末民初时期就涌现过诸多的制壶高手,有着“千金易得,大生壶难求”美誉的范大生就是此门中人。在多年之后的现在,范大生的嫡孙范伟群先生


 古陶都宜兴的紫砂艺术,一直以民间的形式手口相传。几经辗转之余,在历代陶艺家门坚持不懈的精进开拓之下,发展成了当今的繁盛局面。一代代的接力和传承,让紫砂这个古老的手工技艺得以长存发展,在当今的紫砂界,就有着百年制壶历史的陶艺世家——范家壶庄,就是如今的紫砂名门。


  

范家壶庄渊源久远,曾在清末民初时期就涌现过诸多的制壶高手,有着“千金易得,大生壶难求”美誉的范大生就是此门中人。在多年之后的现在,范大生的嫡孙范伟群先生,继承了先人前辈的制壶天赋,成为现在范家壶艺的掌门人,带领着一群致力于紫砂壶艺的新一代青年艺人,行走在艺术的道路中,励志成为紫砂艺术的继承者和发扬人。


生于制壶世家的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伟群,知道艺术的学习需要“博学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并没有因为家中百年相传的壶业而一叶障目,在继承和学习家族代代相传的紫砂壶艺之外,他又师从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先生,学习这位紫砂大师制壶的技艺和艺术的理念。良好的家学渊源和名师的悉心指导,在范伟群的心中交汇融合成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多年以来,他一直与寂寞相伴,在冷清中寻找更广阔的艺术天地,开拓紫砂艺术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二十多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和耕耘,让范伟群的艺术花园,绽放出一朵朵妻气韵生动是艺术之花。



  

范家壶艺,百年相传,这悠远的历史让范伟群对传统有着莫名的喜爱。平时,范伟群就喜欢品读历代相传的经典紫砂壶型,品味壶中的文化底蕴,感受传统的艺术精髓。尤其是他的祖父范大生现身的代表作“合菱壶”,如何以传统的技法,全手工制成这样的一件筋纹器,成了他在那段时间里研究的首要问题。



  

据记载,有据可查的最早制作“合菱壶”的就是范家的前贤范大生,他的“合菱壶”被誉为范家壶中筋纹器的典范。为了再现这一传统名壶的魅力,范伟群在师父吴同芬和徐汉棠大师的指导下,研究范大生的多个筋纹器作品,在多次的临摹仿作的过程中,吸取经验,最后能成功的以纯手工制作“合菱壶”,继承了范家的壶艺经典。范伟群的《合菱壶》,以菱花为壶型,上下两个菱花相合而成的壶身,分成上下两层,每一层都由六瓣菱花相连而成。花瓣中间为尖顶状,两侧圆润外鼓,线条柔和清晰。上下的花瓣在壶身中样交错贴合,对接严密,且上下棱线阴阳对接,严谨而别致。壶盖与壶身紧密相连,棱线对接严整,犹如浑然一体。中间的壶钮仿佛是壶身的缩小版,玲珑秀致,也是菱花对接而成的造型,与壶身大小相对,相映成趣。壶的流把都是呈菱花藤蔓的造型,上面刻着棱纹筋线,展现出藤蔓自然的纹理。在筋纹器的创制中,流露出花器的造型特点。整个器形,造型优雅,线条柔美,棱线上下贯通,再现了传统经典的典雅秀丽之气。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