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刘建平紫砂艺术 丨 夔龙拱璧

  • 日期:2019-12-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夔龙拱璧,寓意为高洁名贵之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建平老师采用原一厂老黑料制作的精品老壶。 此壶其色如墨玉。玉璧压盖吻合严密,短颈,无钮。扁腹径大,两条线圈装饰其上,上下匀称。短流二弯,圈把,加足。整器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 传说,夔龙出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将夔龙拱璧的形态入壶形象贴切,寓意权贵之相。平盖仿若祈福大璧,采用釉珠

夔龙拱璧,寓意为高洁名贵之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刘建平老师采用原一厂老黑料制作的精品老壶


此壶其色如墨玉璧压盖吻合严密,短颈,无钮。扁腹径大,两条线圈装饰其上,上下匀称。短流二弯,圈把,加足。整器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


传说,夔龙出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将夔龙拱璧的形态入壶形象贴切,寓意权贵之相。平盖仿若祈福大璧,采用釉珠镶嵌工艺将彩釉谷纹装饰其上,突出玉璧的质感,有熠熠生辉之意;


龙口大张,吐出壶流,寓意财源滚滚;腰身一盘化为壶身,作托起玉璧之状,寓意虔诚祈福;


加足底,仿若夔龙一足,足底、壶身装饰线加之玉璧平盖,上下呼应,更具层次美感;卷尾壶把,形象贴切,把握舒适。


抽掉文化内涵的紫砂,就是一抔土。刘建平老师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注入一把壶中,让广大壶友在使用和把玩中升华灵魂,在更高层面上满足味觉、视觉、触觉上的欣赏和享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