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弟子吴群祥·紫气东来壶

  • 日期:2019-12-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器为吴群祥老师运用原矿七彩段泥于2000年设计制作。原矿七彩段泥,是由专门研究泥料的老师按独门配方调配的精品泥料。吴老师运用泥绘工艺,将诗、书、画、壶精美融合,古味浓厚,文雅自然。

吴群祥·紫气东来

壶名:紫气东来

泥料:原矿七彩段泥

容量:540cc

作者:吴群祥

吴群祥·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寓意祥瑞之气,出自汉朝刘向《列仙传》:“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

此器为吴群祥老师运用原矿七彩段泥于2000年设计制作。原矿七彩段泥,是由专门研究泥料的老师按独门配方调配的精品泥料。吴老师运用泥绘工艺,将诗、书、画、壶精美融合,古味浓厚,文雅自然。

吴群祥·紫气东来

壶身形体呈扁圆筒形,饱满丰腴,可见明针功底不凡。

壶口装饰绳纹,壶盖微隆,与之镶嵌,绳纹呼应钮环。

龙首似蛟龙入水,化作壶钮饰以玉环,且玉环可随意而动,增添动态之趣。

吴群祥·紫气东来

龙形壶把,龙口咬合于壶口边缘,仿若作窥探欲饮状。

三弯壶流出于张口龙首,寓意“蛟龙出海、润泽天下”。

整壶线条流畅,龙形变化富有特色,泥绘装饰,提升了壶艺之文气。

壶身泥绘装饰,以壶为纸,以泥为墨。

盖面泥绘:“紫气东来”。

吴群祥·紫气东来

壶身正面泥绘篆书:“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壶身反面工笔泥绘具有绘画与浮雕双重艺术效果,山水美景,与诗意相合。可见吴老师传统文化、书法绘画、贴塑等艺术功底之高超。

吴群祥·紫气东来

众知“紫气东来”之意,却不详老子是因天下大乱,决意辞官,孤身骑青牛,西去也。与“独钓寒江”的老翁品性如出一辙。故如此排布实在妙哉!

这与吴老只愿陪伴恩师顾景舟十几载,不争、不显、不露的品性亦是不谋而合。

吴群祥老师深得顾老真传,其作品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与邦交之国。造壶艺风,独具一格,气势凝重而端庄,色泽深沉而朴茂,工艺精巧而大方,每有新品问世,必为世人青睐珍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