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经典,永不过时丨曹婉芬·大彬僧帽壶

  • 日期:2019-11-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精品紫砂壶鉴赏丨吕氏俊杰·吕氏俊杰壶

曹婉芬·大彬僧帽

如梦令

沈品

形制源于佛教。起始大元新造。

日夜永平安。多少后人凭吊。

僧帽。僧帽。自有宝光垂照。

—————戊戌兰月廿四

婉芬·大彬僧帽

沈品的《如梦令》将僧帽的源始及意义阐述的清晰明了。但他没有将僧帽的型制表明。“僧帽壶”型制主要分为三种:其一为明代李茂林款式,其二为时大彬款式,其三为最早出现在紫砂器中的僧帽壶——“高”僧帽壶,同一名称的器型差别却很大。

此《大彬僧帽》是曹婉芬大师摹古明代时大彬《僧帽》而作。壶身上部,沿口长有六瓣莲花,对称均衡而至,线条此起彼伏,婉转流畅,其中一瓣与壶注连接,形与意都有引流输出循环的意思。

曹婉芬·大彬僧帽

与莲花瓣相接处壶冠口沿上翘,呈曲面托起六边口沿,在视觉上有很强的三维立体感,壶盖呈正六边形卧于口沿内,边缘隐现在花瓣之中。

盖钮朴拙雅致宛若一颗花心,呈佛球状,又似僧帽之顶。壶颈略短,亦呈曲面,紧接花瓣,好比帽檐。如此造型,神行毕肖。

二弯壶流,仿若向前探出的鸭头,出水流畅。

曹婉芬·大彬僧帽

耳形飞把宛若蛟龙如水,与壶流曲直对比,动态呼应。

鼓腹略扁,线条弯曲却充满力度,等分六分,寓意六时吉祥。造型上节奏紧凑,部件细节又与壶身浑然一体,造型可谓是精雅独到。

大彬僧帽壶富于变化的线条,准确表达出圆中寓方之意。整体远观或是近看,无不体现出刚健挺拔之感。她的僧帽壶上有一个小小的像穿绳钮的地方,即装饰了僧帽壶,也成了她个人僧帽壶的一个标志。

曹婉芬·大彬僧帽

大彬僧帽壶和每一件跨越历史长河的紫砂艺术一样,用自己的语言在向我们诉说承载在壶面上的故事。这是对历史文化的致敬,是对壶友的祝福。这件起源于修行兼具着实用,融入了审美,最终演变成吟诗作对,话谈古今的品茗佳作。其背后蕴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最值得我们品味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