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扁而不塌」的美感!赏紫砂虚扁壶

  • 日期:2019-05-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今天我们赏析一下虚扁壶,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一经典壶型。虚扁据宜兴方言而来,也有作书扁、水扁,读音皆一致。

紫砂壶,有宜矮不宜高一说,不会因水位太高而闷茶,摆放也更加稳定。

虚扁壶其扁圆的器型,给人一种虚怀若谷,逍遥自在的感觉。它的个性鲜明,造型美观,令人玩味不尽。此款有造型扁一分,成型难一分之说,全手工制作虚扁难度是很高的,要求拍扁,力要匀,亦不能塌,是一款非常见功力的壶型。

壶腹鼓凸,腰身折合,合而中虚,以扁、平为特点,线条清晰。多为鸭嘴、圆把、圈足。

“造型扁一分,成型难—分”,从围身成筒,然后用“泥拍子”一下一下地拍,力道匀,力度适,终成扁而不塌,对于操作技巧是极大的挑战。

“虚扁”壶身矮扁,底和盖间空隙较小(有的不到1厘米,可以盛水但不能泡茶,适于当公道杯),一般来讲,泡绿茶选“虚扁”壶为佳。其壶口径较大,壶体扁平且薄,利于茶的香味散出。


  虚扁馆藏佳作赏析  


▲许文军作品《六方虚扁》 原矿紫朱泥 280CC

▲许文军作品《六方虚扁》 原矿紫泥 280CC

许文军(君),1988年生,国家高级技师、宜兴青年陶艺家、非物质文化陶刻传承人。自幼喜爱书画,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工美设计专业。毕业后基于对紫砂技艺及陶刻的浓厚兴趣,后拜师学艺,多年来不断学习摸索,创作砂艺至今,作品多次在手工大赛获奖,深受广大壶友喜爱,现已成立有自己的创作工作室。

▲郑剑锋作品《虚扁(降坡泥)》 原矿降坡泥 260CC

郑剑锋,1975年出生于江苏宜兴,2015年高工,1992年进紫砂工艺厂,拜当代壶艺高手,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同时,又得高丽君老师的指教,现为季益顺壶艺流派的优秀传人,当选为“十二紫砂之星”。

此壶采用了原矿降坡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260cc,此壶为二弯流,嘴头处理干脆利落,略微下沉,呈外伸飞逸之势;扁圆钮与壶身相应和;压盖微鼓,耳把随圆,与壶嘴同样呈外伸之势,整个壶在横向感觉张力十足;圈足挺立,壶身略扁,端庄高贵。整款壶线条明细,扁而不虚,为经典而简单的虚扁式样,实用而雅致,细节精细,大处舒展。

底款『郑剑锋制』,壶底刻绘“乙未年”,证书“虚扁(一),降坡泥,乙未年”,“虚扁”是紫砂传统全手工成型中难得的器型,行话“造型扁一分,成型难一分”,而能够将一虚扁做到如此匀称大方,老师技艺的高超是无法比拟的。

▲吴永明作品《全手虚扁》 原矿朱泥 200CC

吴永明(怀人),1975年9月出生于江苏宜兴,室号“天明醉陶”,十佳青年陶艺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宜兴市陶刻协会理事、宜兴市书法院特聘书法家、宜兴市丁蜀中等专业学校紫砂陶艺高级讲师,长期致力于紫砂艺术的创作研究,善设计制陶,得多位名师大家的指点;擅长陶刻,曾得国大师陈国良指导,结缘师从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著名金石书画篆刻家查元康先生。 

此《虚扁壶》为老师全手精制而成,运用原矿朱泥作胎,成型难度极高,泥质绵密,触之温润。整壶壶体扁而不塌,制作难度较高。壶腹宽大,扁如玉璧,壶腹的弧度转折,大弧型的处理圆润丰腴,将视觉感官的审美注入其中,虚实间相互映衬。流、把舒展流畅,比例塑的小巧,壶流自壶腹一弯而出,壶把自壶腹上弯至壶腹下端,与壶流相呼应,使得扁腹向左右延伸,有曲张之势。壶肩平坦,陶刻“量小不堪容大物 两三寸水起波涛”。 

此壶选料考究,制作工艺精良,成型难度大,线面屈曲和谐,寓潇洒于纤巧中,于纤巧中窥其洒脱之姿,虽扁而气势外张,婉转流畅的线条,给壶身的气度夺上一层气韵和色彩,配以精细的陶刻,更添浓厚的文人壶氛围。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