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大师精制的“竹鼓壶”,各有千秋!

  • 日期:2019-03-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以竹子为题材所作紫砂壶,种类不少,而其中较为知名的,便是竹鼓壶。 顾景舟先生也曾制过此式,但是这两款竹鼓壶并不一样,而当我们细细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竹鼓并非一式,顾先生所作,只是其中的两种。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竹鼓壶各式。


 冯桂林制紫泥竹鼓 

此壶壶身鼓涨形似竹段,饱满有力。弯流、桥梁钮、圈把均塑以竹节造型,取法自然,浑然一体。

壶盖所贴塑竹叶俊秀飘逸,有傲骨意气。壶体装饰线条与两侧跂陶刻绘的诗画形成连贯的气韵,可谓刚柔并济。


 朱可心制紫泥高竹鼓 

壶紫泥制成,以竹为主题。塑粗圆竹干为壶身,细长竹枝为壶流,钮把亦仿竹形而为。壶身周圈分别刻绘诗词、花卉、风景、金石文,装饰内容颇丰。整器大气沉稳,配以竹叶贴片装饰,妙趣横生。

恺长,为壶艺大师朱可心的原名,其早期作品多落此款。


 吴云根制紫泥四方竹鼓 

壶深色老紫泥制成,包浆浑厚,作四方竹鼓式,四角作倭角设计,壶身作层层竹节状,充盈饱满;流、钮、把自成一线,皆以竹节为形,并贴塑若干竹叶以饰之。

壶盖随身形亦作四方倭角状,四面旋转皆可与壶口吻合,且纹丝合缝。

此件四方竹鼓造型素朴,筋线分明,壶形丰腴饱 满,把持感极佳,正是其经典代表之作。


 程寿珍款段泥竹鼓 

此壶以上等段泥制成,全身以竹为主题,壶嘴、壶流、壶钮、壶把皆塑以为竹节之形,线条清晰,器型规整。
壶腹部刻绘以诗词,更增添几分文人色彩。


 朱可心制紫泥竹鼓 

此竹鼓壶不同于其高竹鼓,已有不同风格。

朱可心制壶功力在此壶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论壶身的饱满程度还是线条的起伏、转折与过度都近乎精美。


 顾景舟竹鼓壶 

该壶底为盘状,竹形鼓身,壶身双线,饱满有力。

一弯嘴,圆把,桥梁钮,均塑以竹节,盖上贴饰竹叶,竹节刚劲挺拔,竹叶俊秀飘逸。此壶以竹为形并塑造而成,用线条作为壶体的装饰,表达出秀逸、刚柔相济、丰满厚实的气韵。

此二式便是顾老所作的竹鼓壶,样式不同,却各有气韵。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