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观市丨资金少·介入迟·价太高·收藏还能怎么玩

  • 日期:2017-08-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对于收藏有几种似是而非的说法与顾虑,比较普遍又看似非常有说服力的:一是认为非要有充裕的资金才能玩收藏;一是认为收藏被玩了那么多年,现在介入已太迟;一是认为艺术品市场赝品泛滥,收藏艺术品只有贵的才是对的……真的如此吗?

对于收藏有几种似是而非的说法与顾虑,比较普遍又看似非常有说服力的:一是认为非要有充裕的资金才能玩收藏;一是认为收藏被玩了那么多年,现在介入已太迟;一是认为艺术品市场赝品泛滥,收藏艺术品只有贵的才是对的……真的如此吗?

勇跃军作品《达摩》

结合自身这些年来在收藏上一路的摸爬滚打,不妨说说自己的一孔之见:

其一,收藏是一种爱好与习惯,资金多有多的玩法,少有少的选择,没资金并不等于不能玩收藏。曾经有一个游戏叫“别针换别墅”,说的是从价值低微的别针开始,在不同的时机,和不同需求的人,交换不同的物品,一路交换下来,最终竟可以换成价值巨大的别墅。

民间艺人《达摩》

那么收藏何尝不可如此。当年我刚出来工作时每月工资只有三几百块,生活都成问题,但因为自幼对艺术的酷爱,加上机缘巧合,每天下午单位休市时总有两三个小时可以就近去逛逛古玩街,便从买个碟子20元或买个花瓶几十块开始交起收藏的学费来,不知不觉间就认识了一些玩收藏或做贩卖的朋友,也在购买与交流中积累了见识与经验;后来又因各种因缘际会与一些艺术家成了忘年交,有时写的文章被认可了也可赢取艺术家们一两个巴掌大的书画作品作为奖励,于是,一路积累一路变现或置换,竟在收藏界玩出了点名堂。可见,并不是非要有很大资金才能玩收藏,关键是要有心、有行动、有坚持,当然也要把握住机会。

黄丽萍《人与自然》

其二,总有人说喜欢艺术品收藏,但经过多年的市场运作,现在介入已太迟。综观历史,除了战乱时期,玩艺术品收藏总体来说真的有“太迟”的例证吗?

事实上,任何时候介入都会觉得好东西太少,好东西太贵,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少的还会更少,贵的还会更贵,特别是社会在发展,稀缺的资源只会越来越稀缺,艺术品所涉及的元素越来越难得,难得的东西会价值消减吗?也许会因人为的因素而一时价格有所起伏,但长远来说好东西只会越来越有价值,任何时候介入收藏都不会太迟,“太迟”只是相对于先知先觉者来说你付出的代价比其大而已,但殊不知你迟了还有更迟者呢,关键是你是否真的热爱。

曹少杰《圣水观音》

其三,当下艺术品市场赝品让人防不胜防,仿佛只有贵的才是对的。当然,这里面有一定的道理,但世事没绝对。其实,收藏品的价格除了自身性质定位外,还与渠道、圈子和时机有关,比如我经常因为工作能接触到珠宝玉石或其他品类等行业大咖,那么购买时不仅会有优惠,还减少了许多批发零售等加价的环节,这是渠道的便利;有时藏友因审美层次提高而愿意转让一些东西出来,因为藏友在提早收藏的时间里占了时间的便利,转让时往往也愿意实惠些,这是圈子的便利;还有一些收藏品类因价值未被挖掘与发现,你提早接触、喜欢并收藏了,付出的代价并不高,但突然间这类藏品的文化或价值被社会或市场认可了而大受追捧,价格飙升,那么你又占了时机的便利。

王俊峰《蓬莱》

当然,如果买了一件特别喜欢的藏品而心情大悦,那么贵与不贵已无所谓了。毕竟好的收藏品总是稀缺的,有时错过了一件心仪的藏品就再也找不回,徒增许多伤感!

郭栋《布袋罗汉》

所以,艺术品收藏也是一种修为,一种缘分,在收藏中增长见闻、增加阅历、熏陶文化、积累财富、感悟人生……何乐不为!

来源:广州日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