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价格谁说了算?

  • 日期:2016-12-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为什么紫砂壶价格相差这么大?不少刚接触紫砂壶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比如,同样一把石瓢壶为什么有的只要几百元,有的则要几千上万元?

为什么紫砂壶价格相差这么大?不少刚接触紫砂壶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比如,同样一把石瓢壶为什么有的只要几百元,有的则要几千上万元?

个人觉得紫砂壶按权重从大到小排列是:

泥料>工艺>器型>作者

1.泥料

紫砂壶与其他材质泡茶的壶相比,重点就在于“紫砂”这两个字,紫砂泥料是紫砂壶最重要部分,也是一把壶之所以叫“紫砂壶”的最基本原则。如果泥料都不对,那还叫屁个紫砂壶?直接叫陶壶、泥壶得了!所以泥料的纯度、原矿与否、泥料的种类,对紫砂壶价格都有着不小的影响。

2.制作工艺

一把紫砂壶的价值,除了泥料材质以外,制作紫砂壶的做工也很重要。用再好再绝世的好泥料做一把歪歪扭扭的壶出来也值不了几个钱!

所以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如何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壶嘴和壶把是一把壶不可缺少的部分,往往也是壶能体现灵魂的地方。嘴、把与壶身的连接是否协调和谐,并富有神韵感,和整体做工的细腻程度,都会对其价格造成影响。做工越精细的难度越大,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

3.器型

紫砂壶的外观造型如何,可以说是能否吸引我们购买的主要原因。(和人找对象一样,有颜值有气质看的顺眼,才会进一步深入了解。)

紫砂壶器型大致可分为:圆器、方器、花器、锦囊器四大类。不同器型的紫砂壶的结构、制作要求都有所区别,所以制壶的难易程度就会对价格有着影响。如圆器中的掇球壶、仿古壶、石瓢壶就要比西施壶、龙旦壶的器型结构要复杂一些。(只限于壶型结构比较)除此之外一些特定的器型或者具有意义的造型对价格也会产生影响。

4.作者

现实一点说,对紫砂壶的艺术价值影响最大的其实就是紫砂壶的作者了。做工精良的原矿紫砂壶,如果是名家制作,那么价格还会受到其级别、名气的影响。

而具艺术价值的紫砂壶,当属制壶名家和书画名家联手完成的作品。如顾景舟与戴相明、江寒汀、唐云、吴湖帆四位书画名家合作的五把石瓢壶,除去顾景舟自留的一件始终没有曝光,另外的四把都创下了当时紫砂壶拍卖纪录。(其中最贵的一把是在江苏和信2015秋季拍卖会以RMB42,560,000(含佣金)成交的【顾景舟制 唐云旧藏大石瓢】)

当然,这里说的作者不单单只是有职称的作者,有一些来自民间未经国家认证,也不屑这些名头称号的制壶作者,承袭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手艺在紫砂圈也是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其作品的市场价格也不逊色于有职称作者的作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