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好紫砂无漏可捡,远离可怕的低价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3-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现在市面上出现很多廉价的紫砂壶,它们是真的吗?从制作工艺上看,所谓廉价的紫砂壶大多采用灌浆技术制成,其中掺杂有杂砂,并且加入了石灰等东西,因此价格越做越便宜。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第一笔学费就是花在了注浆壶上。那到底注浆壶和紫砂壶是什么关系,又怎样识别注浆壶呢?

    现在市面上出现很多廉价的紫砂壶,它们是真的吗?从制作工艺上看,所谓廉价的紫砂壶大多采用灌浆技术制成,其中掺杂有杂砂,并且加入了石灰等东西,因此价格越做越便宜。很多紫砂壶爱好者的第一笔学费就是花在了注浆壶上。那到底注浆壶和紫砂壶是什么关系,又怎样识别注浆壶呢?

    “注浆”本身是一种陶瓷制造中的工艺(注明:注浆壶跟半手工壶是两码事,虽然半手工壶也可以叫模具壶,但是不要混为一谈,注浆壶毫无手工成分,批量生产。而半手工只是身筒借助模具成型,大部分工作需要手工完成,真正要把壶做好也是需要精心修整的 如汪寅仙大师的代表作曲壶就是半手工,与全手工所花时间差不多),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时候,紫砂行业为了提高生产率借鉴了它。一开始是采用紫砂矿砂原料磨成泥浆状,注入到事先做好的石膏模具中,因为石膏具有很强的吸水性,所以短时间内脱开模具就能得到壶坯。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已经使壶背离了紫砂的本意。磨成泥浆的紫砂原料成型后不再具有原来的砂质成分,各方面性能都大幅度下降。

    紫砂泥料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可塑性好,容易成型,而磨成细腻的泥浆之后制作一个壶坯反而更加麻烦,因为紫砂原料黏性比较大使得这种壶坯更难以修整。于是这种工艺宣告失败。但是随着后来的工艺革新,也是由于随后的紫砂壶市场的复兴,“注浆”壶再次粉墨登场。这次甚至不再用紫砂矿砂来制备泥浆,而采取了其他的一些陶土加上“玻璃水”(所谓的玻璃水就是硅酸钠的水溶液,在建筑行业种普遍用做粘合剂和补漏剂)制成。此时,不管是从原料上讲,还是从工艺上说,这种注浆壶已经不能划为紫砂壶一类了。但现在市场上还是有大量的注浆壶刷上一层紫砂泥浆之后被当作紫砂壶来卖。

灌浆壶制作原理

    灌浆是利用石膏的吸水性,将含有石蜡的泥浆加热注入石膏模中,冷却后将石膏模脱开,便可得到壶坯,经镶嘴、把,并脱蜡后烧制成壶。

灌浆壶的特点

    所谓灌浆壶就是把泥料放在球筒里面打48个小时,变成很细的泥浆,无颗粒成分。因为是把浆灌到开好的模具里面成型的,所以灌浆壶里面没有条纹。灌浆壶一般的沙粒质感不强,玻感强,留意仔细可以看到机制模具的痕迹。

如何看待灌浆壶

    灌浆工艺特别适合于大批量的生产且成本较低,灌浆壶一个人一天可以灌300-500个,所以价格很便宜也就不奇怪了。只有产量大才比较容易满足茶艺市场的要求。正因为这种大批量生产工艺,使之根本没有艺术可言,也没有收藏价值。毫无透气性可言,也别想着能把它养的多漂亮!

成品样式不佳

    低档灌浆壶几块钱一把,所以工艺就很差劲了,脱摸以后基本就不修理了。最容易看的就是在手柄,壶盖处有灌浆痕迹,说到这里,壶友们会不会记起来在车站,旅游景点等地方见过几十块钱一把,甚至几元一把的紫砂壶呢?

从价格来回避

    我们分析一把半手工壶的成本:烧制两次加整口几十块,泥料价格几十块(好的泥料另算),人工费200块/天(我们就都按照最低计算,做工好的壶花的时间也多那就另当别论,要知道现在泥瓦工都不止200一天了!),快递邮费15块,包装费20块。随便算算都要多少钱了?现在明白了为什么紫砂壶价格相差那么大的原因了吗?关于紫砂知识,淘壶人建议您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之后再买也不迟,也不要为了贪便宜买了垃圾壶不顾身体健康,因小失大,紫砂无漏可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