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别中的“门道”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7-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泥是宜兴得天独厚的原料,它在成分上具备了制陶所必须的化学组成及矿物组成。从显微镜观察发现,紫砂泥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这些矿物的颗粒组成,使紫泥具备了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收缩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由于紫砂壶坯体不施釉,所以烧成后仍有较大的吸水率和气孔率。

目前市场上见到的紫砂壶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劣质壶,一类是具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  

劣质壶的原料往往是沙锅泥、花瓶等低档泥料,它的颜色油亮,呆板,打碎后可以明显看出里外层的颜色不同。这类壶的价格往往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基本没有收藏价值。真正的紫砂壶所选用的泥料是产于宜兴丁蜀镇的紫砂泥。

程悬·金果玉露

紫砂泥是宜兴得天独厚的原料,它在成分上具备了制陶所必须的化学组成及矿物组成。从显微镜观察发现,紫砂泥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这些矿物的颗粒组成,使紫泥具备了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收缩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由于紫砂壶坯体不施釉,所以烧成后仍有较大的吸水率和气孔率。据测定紫砂茶壶的吸水率在1.6%-7.05%之间。因此,制成品具有良好的吸附气体性能和透气性能,用之泡茶色、香、味均好。那么该如何鉴别紫砂的真伪呢?

王云云·凌波仙子

一是看颜色,纯正紫砂的颜色,应具有玉石般的韵味,不论其自身是紫色、黄色、还是红色,其光质像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

二听声音,在紫砂壶内放入茶叶,然后注入开水,紫砂壶发出沙、哑、沉的声音,声音沙哑说明材质透气性好,内部不结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变味。如果注水后,发出金属声或者瓷器般的脆声,就可断定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

三是闻其味,掺了化工原料的茶壶有异味,或是用铁观音入壶,泡一小时后,茶水变色或有异味,属假紫砂壶。

谭晓燕·古韵

四是凭手感,纯紫砂壶的手感应是光滑圆润、舒坦自然的,虽有颗粒但仍很圆润,通过传统手工加工碾磨的砂粉其手感和机器加工出来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通过长时间的泡养,好的紫砂能显现出深沉、古朴、油亮的气质,而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纯的壶基本上养不出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