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十大经典器型,您家有几把?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7-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十大经典器型包括石瓢、仿鼓、供春、掇球、提壁、鱼化龙、龙头八卦一捆竹、井栏、报春、风卷葵等10个款型

   紫砂壶十大经典器型包括石瓢、仿鼓、供春、掇球、提壁、鱼化龙、龙头八卦一捆竹、井栏、报春、风卷葵等10个款型,壶友们不妨对照图文看看您家有哪几把?


石瓢

此款为紫砂茗器中经典款式,壶身呈梯形,曲线柔和流畅,造型浑厚朴拙。足为钉足呈三角鼎立状支撑,给人以轻灵稳重之感。直流,简洁见力度,多为暗接处理,溶于壶身整体。把多呈倒三角势,与壶身之型互补,形成和谐的美学效果。

仿古

仿古壶是程寿珍杰出代表作之一,凝炼历代紫砂壶精华而成,身扁、腹鼓、颈高、盖板平滑,母子线口盖吻合严密,钮扁圆有劲,嘴、把匀称,姿态优美,极宜品茗,为民间人士所宝爱,流传甚广。


供春

这件自然形体的树瘿壶,外形似树瘿状。壶身作扁球形,泥质成素色,凹凸不平,古绉满身,纹理缭绕,寓象物于未识之中,大有返璞归真的意境。

掇球

“掇”有拾取、选取、获取之意,也通“缀”即连接之义,实际上就是将选取若干球状体并将其按一定规律连接起来。他们是在拾取球状体之后进行加工、改造,然后进行美的更迭。这样整个壶看上去犹如行云流水,非常畅达。掇球壶是一身素气,光滑可鉴,是让简练形体来展示其美的内蕴。

 

提壁

其壶盖面似一古雅玉璧而名。壶体扁圆柱形,平盖,扁圆钮,扁提梁,微曲线造型,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提璧壶气质健伟,色泽紫中泛红,深沉朴茂,置放各种环境中品茗观赏,都能显其神彩。

鱼化龙

壶的造型构思巧妙,鱼、龙、云的装饰与壶身浑然一体。通身作海水波浪状,线条流利,简洁明快。鱼龙吐珠、神韵生动。壶盖安装的龙首伸缩自如,优美灵活。配以龙尾执柄奇趣极生。

龙头八卦一捆竹

此为邵大亨名壶,以64根长竹段围成壶身以合64卦之数。以32根短竹段分成四组,每组8根,结以成足。壶盖浮雕八卦图,盖钮成太极图,颇有匠心。

井栏

此壶造型简洁,身若井栏,嵌盖平缓合体,高柱钮与壶身统一,一弯嘴曲而微妙。把圈大,外扁平,里圆润,底圆而大。其造型为最早的流线型设计,端把倾注触觉舒适,属“曼生壶” 式的经典之作。

报春

“梅报春壶”是朱可心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以梅花 报春为题,在挺秀饱满的壶身上,运用雕镂和捏塑等多种手法,生动地刻划了梅花不畏风霜严 寒之英姿,端丽稳重,精致传神。

风卷葵

此壶沉着大方,壶身造型取风卷葵花之形状,既应物象形,又气韵生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