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任淦庭刻牛盖洋桶大壶

  • 日期:2013-10-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般所见洋桶壶都属中壶,然此件牛盖洋桶大壶单是壶身便高达20厘米实是罕见。

任淦庭刻牛盖洋桶大壶

        一般所见洋桶壶都属中壶,然此件牛盖洋桶大壶单是壶身便高达20厘米实是罕见。此器以掺紫砂泥抟制,气度雄浑可观。正面以隶书端刻“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署名“德昌监制淦庭任氏刻”;另面精刻山水远景,落款“阳羡任淦庭写并刻”。软把座外钤有阴文楷书“闻才”两字,闻才是清末民初时期的陶人,以擅制洋桶闻名。
        为此壶题字、刻画的是同时期颇负盛名的陶刻名家任淦庭。任淦庭(1888~1968)常用艺名有干庭、缶硕、大聋、松道人等。因左手能书,自称左腕道人、左名。善于在不同造型的紫砂器皿上,雕刻山水、花鸟和书法。能按不同形状,施以不同的布局,应用不同的刀法。运刀纯熟、沉着、老练;刀锋挺秀、圆润、灵巧;结构生动、周密、细腻。雕刻的书法,笔力道劲,铁划银钩,各式书体,各有风韵。装饰手法,皆用国画构图,兼工带写,多寓吉庆含意。任氏在陶刻上的卓越技艺,达到了得心应手的境地,左右手都能雕刻,诗词图画,随手刻去,皆自成章法。
        洋桶壶式创制于清末,以造型简练,便于提携,便于茗泡而一度盛行,为爱壶者收藏而成为光货紫砂壶素器类经典传统作品之一。更以高档艺术壶的姿态为收藏家所高价求购。自清末期间,名家名手纷纷加入制作洋桶壶行列,名家紫砂壶造型越来越简练,工艺越来越精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