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怎样喝茶才不失礼?这些饮茶礼仪,你必须要知道!

  • 日期:2022-01-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于细节处展现修养,认真对待每一位茶客、每一杯茶

茶礼有缘,古已有之。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距已有四千多年历史,茶礼是中国最早重情好客的传统美德与礼节,喝茶、倒茶、泡茶都是有礼可循的。使用紫砂壶饮茶之时,同样要讲究仪式感,无论是自己独饮还是茶局聚会,都要遵循喝茶的基本礼仪。



茶具摆放

1. 摆放紫砂壶、品茗杯等茶具的过程要有序,左右要平衡,尽量不要有遮挡。


2. 若有遮挡,则需按照由低到高的顺序摆放,将低矮的茶具放在客人视线的最前方。


3. 为了表达对客人的尊重,茶壶的壶嘴应向外,不能对着客人。


4. 茶壶和茶杯上若有图案,则正向客人,摆放整齐。



倒茶礼仪

1. 茶壶要适宜

根据宾客人数,提前选择合适的壶型及容量。

与二三好友喝茶,选择200cc-350cc左右的中品壶即可,一壶泡下来刚好。逢年过节之时,茶局人数增多,中品壶就无法满足了,可选用350cc以上的大品壶。


2. 茶具须洗净

泡茶之前,一定要将茶具洗干净,确保无污渍,尤其是备与客人的茶杯,久置不用难免沾上灰尘。

更为讲究的主人,会在冲茶、倒茶之前,在客人面前再清洁一次,用开水温杯烫壶。如此一来,既讲究卫生,又显得彬彬有礼。



3. 取茶要适量

取茶前,可先询问一下客人想喝什么茶,尽量使用竹制或木制的茶匙取茶,如果没有茶匙,抓取茶叶的双手须洁净,避免手上的护手霜或其他味道影响茶味。

投茶适量,茶叶冲泡的常用茶水比例是1:50,不浓不淡。若客人有喜欢喝浓茶或淡茶的习惯,则可按照客人的喜好冲茶。


4. 倒茶须注意

第一泡多为洗茶用,不应倒与客人喝。遵循“先长后幼、先客后己”的顺序进行斟茶。茶客有言“高冲水,低斟茶”,倒茶时要将壶口尽量对向自己,防止茶水溅向客人。

倒茶和倒红酒一样,不宜过满,斟茶七分即可。尽量做到每位客人茶水量一致,以示茶道公平,无厚此薄彼之义。



5. 换茶要及时

主人应熟悉茶品状况,若茶汤已色淡现水味,应及时换茶。

泡茶期间,如有新客至,也需要换新茶,以示尊重。


6. 端茶须得法

须用双手端茶表以尊重,同时注意不可用手指捏住杯口边缘,这样显得不卫生,也容易引起客人反感。

端茶时,最好将茶杯放置于客人右手上方,便于客人端拿。



谢茶礼仪

谢茶礼也叫做叩手茶礼,表示感谢之意,即当别人为你添水倒茶时,以手指敲击桌面回应予以感谢。


1. 晚辈向长辈表示感谢

五指并拢成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同时敲击桌面,相当于五体投地跪拜礼。一般敲三下即可。



2. 平辈之间表示感谢

食指中指并拢,敲击桌面,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敲三下表示尊重。



3. 长辈向晚辈表示感谢

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相当于点下头即可。如特别欣赏晚辈,可敲三下。



注意,在行前两种谢茶礼时,应舒缓且严谨,切不可急促而轻浮。


饮茶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传统。饮茶之时,遵循这些礼仪,从待人接物的微小细节中,展现良好的个人修养,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位茶客、每一杯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