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周华·青瓷四小龙之“仿古王”

  • 日期:2020-09-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青瓷,周华,青瓷四小龙

玉瓷丨周华·青瓷四小龙之“仿古王”

周华,“青瓷四小龙”之一,圈内一致认可的“仿古王”。

贡御之器,为供奉宫廷之用。在龙泉青瓷收藏界,周华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仿古王”、“当代官窑”等标签被无数的藏家贴于周华身上,更有人称周华的作品为“贡御之器”。他的作品自成风格,书写了一段传奇。

周华,与李震、张博、徐象龙并称为“青瓷四小龙”,1975年出身于龙泉宝溪的青瓷世家,在龙泉宝溪,一直有李、张、龚、陈青瓷四大家族之说,周华则是李氏传人。周华的太爷爷李君赐那一辈起就已经从事龙泉青瓷的烧制,到外公李怀荣、伯公李怀德一代更是人才济济。在圈内,李怀荣也算是一个人物,1939年创办了“元昌青瓷坊”,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与其堂兄李怀德一起,参与了当代龙泉青瓷生产的恢复工作,即当时恢复龙泉青瓷烧制的11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自那以后,龙泉青瓷走上了辉煌之路。

周华在初中毕业后,就跟着外公做起了仿古瓷。用周华的话来说,当时为了学一门手艺,没想太多,谈不上兴趣;年少玩世不恭,闯了不少祸,也没有认真做过几天,混日子。

学徒三年,周华对青瓷也慢慢产生了兴趣,外公是按老一辈艺人传承手艺的要求在教导他,手把手教,实打实练,贯穿做青瓷的每一个环节。常常带着他背着锄头满山转,到山上选矿,回来后还要他提炼和陶洗。那时起周华便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艺有成后,年仅20出头的周华来到上垟(青瓷小镇)从事烧制仿古瓷。那几年也正是龙泉仿古瓷风头正盛的时候,由于对仿古瓷的认识还停留在图片上,周华做出来的产品总是差强人意。

2000年,当时到龙泉市里做青瓷的人比较多了,周华也将工作室从上垟搬到了龙泉市里,机缘巧合之下,他们认识了圈内赫赫有名的古青瓷收藏家,拿出了许多珍藏的古青瓷,供他们欣赏品鉴。从这时起,他们才真正意义上认识到了龙泉青瓷南宋巅峰时期的绚丽。

“五进派出所”,事情源于周华的一件高仿作品,由买家收藏以后,出关过安检时被查出,怀疑是国家一级文物,后将文物交于龙泉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故宫分级检测均难以验明正身;周华也被这事牵连,五进派出所做笔录,配合调查;最后周华重新复制一件成品,才将此事告一段落。

周华说:“原来南宋的龙泉青瓷这么美,实在太美了,太美了。”从这个时候开始,周华才真正爱上了龙泉青瓷,对于青瓷的釉色、器型、工艺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几年的修炼,凭着惊人的天赋和无数的汗水,周华成为了圈里人一致认可的“仿古王”。

2008年,多方因素下,周华从巅峰状态的仿古瓷中抽身而出,转做当代艺术瓷,凭借着扎实的仿古功底和惊人的天赋,周华在创作中既保持龙泉青瓷的传统文化元素,又融入现代美感,注重注入自己的思想,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周氏风格。短短几年,周华在青瓷收藏界名声鹊起。

2013年10月,通过层层赛选,APEC组委会终于确定了周华的兽面洗作为国礼,通过青瓷元素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青瓷是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是水与火与土的绝妙融合。同样一团泥在不同的人手中做出的作品意韵就不一样。在周华的手中,更多地表现为个性与情感的载体。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泉人,传承青瓷文化是最重要的,百年过后,钱财会化为灰烬,只有青瓷才会历久弥新,成为后世享不尽的文化财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